2018-05-24 15:05:50 星期四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速递
+教职工风采
+基层工作
+校务公开
教职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教职工风采

“宁”静之中做一支“红”烛——记我校“教书育人好教师”彭宁红


“宁”静之中做一支“红”烛

——记我校“教书育人好教师”彭宁红

 

记者 牛泽宇 李瑛 刘宇航

 

她,不是个性十足的“麻辣鲜师”。

她,不是醉心讲台的“教书狂人”。

她,不是默默升华的“南下教授”。

她同样用生命书写着自己的故事,介于不惑与天命之间的年龄,她在平凡岗位上奉献了22个年头,把简单的事情做到完美,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演绎着大学教师的青春与热情。她就是外语系副主任彭宁红老师,多年来躬耕于教书育人这平凡而不简单的事业,在宁静奉献的路上,倾力尽力、殚精竭虑、从不停歇、默默前行,吟唱着红烛之光的温暖与回荡。

教学科研,齐头并进

优秀的教师具备一定的能力,包括教科研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教学监控能力等,彭宁红用行动和成果践行着优秀教师的痕迹。

在教学方面,彭宁红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她反对以教师为中心,满堂灌的灌输方式,提倡学生参与,重视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协作,专注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多年来,她一直承担大三年级《高级英语》课程的教学任务,内行人都知道,这门课程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很多老师对它望而却步。多年的教学经验促使她大胆改革,采用“任务型教学”模式,并成功申报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任务驱动人人参与——高级英语课程任务型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该教学模式强调“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其特点是“以任务为主线,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合作为原则”,通过任务驱动学生积极利用图书和网络资源,通过任务驱动学生参与学习的全过程,并采用课堂展示、段落背诵、角色扮演、讨论、评论、翻译等方式来展现学习成果。“印象最深的是学习《马克吐温——美国的一面镜子》那一课。根据彭老师的任务要求,我和另外两个同学在课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以话剧的形式表演了《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里的一个片段。她对我们的表现做了全面点评,并补充修正。这堂课不仅锻炼了我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和语调的表现力,而且提高了团结协作能力,调动了我们学习的积极性,”11级学生徐欣欣这样谈到彭宁红的教学。

在科研方面,彭宁红成果颇丰。她主持校级精品建设课程1门;副主编2部教材,主持3项省级课题,公开发表20余篇论文,其中3篇论文刊登在外语核心刊物上,而且,她的个人专著《英语语音学习导论》已于近期出版。彭宁红认为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她说,“我尝试用科研的眼光审视自己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不断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力求在探索性的实践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这不仅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而且益于升华到理论研究”。对科研的投入使她从一个“教书匠”渐渐转变为教育理论的实践家。她不仅有精益求精之心,更有提携他人的手,在自己勤于科研之余,她还会督促系部年轻老师积极撰写论文,申报课题,提高学术科研能力。

做人做事,倾心投入

学生心中,她是没有代沟的忘年好友;同事眼里,她是亲切严谨的知心大姐;领导印象,她是值得信任的得力助手。亦师亦友,兢兢业业,彭宁红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

作为外语系副主任,彭宁红主要负责科研、学生论文及实习工作。她对工作的“苛刻”让很多同事折服。“在我读博一期间,由于不方便回校,所负责的毕业生论文工作无法开展,彭主任帮我接过重任,全权负责数十个学生的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这就意味着她的工作量加大一倍”,何丽萍老师满是感动地谈道彭宁红的责任心和担当感。彭宁红对学生论文的“苛求”,无比精细地体现在学生的选题、写作和定稿中。“论文开题和定稿的那段时间,彭老师的办公桌被满满的学生围住,她一字一句、一章一节地为学生耐心指导,忙得根本顾不上吃饭。学生信任她,都愿意向她请教问题”,同事陈博娟老师说到。

彭宁红的“啰嗦”让学生感到温暖。她待人接物,微笑亲切,从不用高亢的口气命令学生,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指导,常常把别人的“恍然大悟”当成自己收获的礼物。每年实习期间,她十分牵挂学生,担心学生来往途中的安全问题,忧虑学生的住宿、饮食情况,着急学生的实习状态。今年,有几个学生在实习中被虫子蛰伤,彭宁红“心疼”得特意到实习基地去探望,带着药和关怀。

亲切耐心是她,严谨认真也是她。外语系的试卷评阅相当规范,任何一个小问题、小错误都逃不掉彭宁红的眼睛。“在一次期末试卷复查中,她竟然从6个班的试卷中发现了一处总分数计算错误的地方,这震惊了所有老师。从那以后,评阅试卷时,办公室的计算器就供不应求了。同事们都笑称:彭老师在多年的试卷复查工作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日语专业的张剑老师说。

育人交友,润物无声

教书是责任,育人是使命。一个优秀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更应该是他们灵魂的塑造者,人生的导航者。

“那些类似‘老师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话,听起来很俗套,我并不认可‘燃烧’两个字,跟学生在一起,我受她们感染,心态变得很年轻。我给了他们帮助,也有了自己的收获,就是源于热爱。我热爱自己的职业,愿意为它奋斗一生,付出所有”,彭宁红感慨道。

她的科研精神影响到了学生。11级学生吴志英在大三时与其他几位同学成功申报了一个省级大学生课题——《影响英语专业学生语音学习的情感因素调查分析及对策》。她回忆道,“作为本科生,我们几乎没有什么科研意识。只是根据观察,发现了语音学习中同学们存在自觉性不高、自信心不够、有焦虑心理、害怕犯错误等问题。彭老师告诉我们这些问题都与情感因素(态度、自信心及焦虑)有关”。彭宁红为课题组学生耐心地解释相关概念,给她们提供了国内外研究的文献资料,又一字一句地修改申报书,指导问卷调查的设计及访谈提纲,手把手地教她们分析数据,最后引导她们根据数据分析的结果撰写相关论文。

“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彭老师都一直想着怎么安排课堂形式,怎么创新。平时有心事了,我就去她办公室聊聊天,那时候为了更好地准备考研,我打算搬出去住,就问彭老师哪里有房子租。随后,她马上联系朋友,帮我打听,第二天租房问题就解决了,真的很感动”,如今在中山大学读研的学生董丽姣还在回味着彭宁红带给的感动。

外语系主任潘利锋教授评价她,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来,担任过多届学生班主任,不仅能与学生打成一片,关注学生的专业学习,而且切实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主动融入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她没有在特殊岗位上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坚守在她挚爱的乐园里宁静地做一支红烛,也许她不能如月光明亮全世界,却那么温暖、那么怡和地守护身边的每个人,亲切而不随意、勤奋而不张扬、宁静而不浮躁。

| 发布时间:2015-06-27     来源: 湖南科技学院公会      查看次数:36384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425199  电话:0746-6381289    
© 2005-2020 湖南科技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