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 15:05:50 星期四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速递
+教职工风采
+基层工作
+校务公开
教职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教职工风采

叶与花的追逐——记我校“教书育人好教师”黄华丽


叶与花的追逐

——记我校“教书育人好教师”黄华丽

 

记者 周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教师就像默默奉献的绿叶,时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乐声飞扬的教室里,一位和蔼可亲的教师引领着一群又一群的孩子们步入神圣的音乐殿堂,谆谆教诲,回荡耳畔。她便是音乐系的黄华丽老师。

初次见到黄老师,是在一个忙碌的晨间,清风袅袅,东曦,笔者拿着笔记本匆匆来到音乐系办公室。当时虽晨光熹微,但办公室里的教师们却早已进入了工作状态,备课、授课、开导教育学生、开展会议......。虽然老师们千头万绪,但是他们的脸上依然挂着从容的微笑。随后,黄老师热情地和我们交谈起来,她慈母般笑容,亲切的话语拉近了距离。

忆往昔娇花,现持之恒心

传道授业解惑,矢志教书育人。“此次能获得教书育人好教师的荣誉,全因有同事和同学们的信任、支持与理解。获得这个光荣称号,我的内心也感到深深的欣慰与激动,因为这是老师和同学对自己工作的认可,是用多年的心血与辛勤付出换来的。”黄老师说道。

交谈中,黄老师提起前几天音乐系有一些已毕业十多年的学生回母校看望老师,黄老师想起自己不经意间也在湘科院的教师队伍中奋战十多年了,看到一批学子学成后归来,心里满载骄傲与荣誉感,顿时热泪盈眶,同时也唤起了对一批批毕业学生的浓浓思念。我们可以贴切的感受到,一股强烈的师生情怀在叶与花中缠绕,绿叶衬着红花,红花才凸显得更加妖娆与明艳。而教师与学生亦如此,学生所得的成就,因为老师的教导更加完美。

黄老师说,当她看到学子们学成归来带回来的笑脸与荣耀时,她觉得自己作为一个老师,自己奉献了十多年的青春,自己挥洒过的辛酸汗雨都是值得的。她更加坚定的鼓励自己今后一定要为学生付出更多,传授他们更多的知识,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她认为,只要老师用心去教,有那份责任心,便能换来学生们的认可与信任。音乐系的很多课都是一对一进行辅导授课的,所以更让那份珍贵的师生情谊显得分外浓厚与亲密。

叶逐花愈艳,教推才愈现

对于教书与育人,她认为应该是“七分教,三分育”。教之技能,因为技能是社会生活生存的载体;育之品德,塑造一个高尚的有德有识之才,培养全方位的能力。在这一方面,系部老师会在课堂之余抽出一部分时间来与学生们进行沟通交流,关心学生群体,特别会关注那一部分有心理问题或者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激发他们的学习欲望,帮助他们更好的学习,通过心灵上的沟通来引导他们主动学习,关注他们的学习以及生活。

而在教育方面,她提出,老师应该是“教”与“学”双努力,用一套更好的教学系统和制度来帮助教学。作为一名教师,应当有专业的责任心与耐心,而学生则应当端正好自己的学习态度。在课堂上,老师们要严抓,施与学生一定的压力,对学生纪律要求更严格,恩威并施,增强学习氛围;此外系部还要加强管理手段,加大管理力度,加强师生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同学们的心里问题并解决,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授之以规矩,秉之以原则

在采访时记者了解到,黄老师的许多同事都对其赞赏有加。音乐系蒋娟全老师告诉记者,其他院校的艺术专业大部分呈现出来的风气都是个性鲜明,学生都喜欢过分彰显自己。而我校音乐系的学生在黄老师的带领下,整体呈现出一幅团结、上进的和谐局面。

在日常生活中,黄老师是一个讲原则、考虑周全、公平公正以及懂得权衡轻重的的优秀教师。在培养师资方面,她很注重对年轻教师的栽培与关心,授之以丰富的教书经验;在教学方面,她治学严谨,对教学有着执着的热情,比如音乐教学中的每个音符,她会带领同学们逐个领悟直至其理解掌握,她心思细腻,且对学生倾囊相授,毫无保留的传授知识;另外,她一直本着“以赛促教,以教促学”理念,正因为这种理念,音乐系在其带领下取得了多项骄人的成绩。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称呼;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是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教师的自我修养。黄华丽老师会不停地行走在“教书育人”的路上,不断前进,不断完善。正如叶与花的追逐,是心甘情愿的补给与付出,没有停留的脚步。

| 发布时间:2015-06-27     来源: 湖南科技学院公会      查看次数:36345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425199  电话:0746-6381289    
© 2005-2020 湖南科技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