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 15:05:50 星期四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速递
+教职工风采
+基层工作
+校务公开
教职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教职工风采

播种热情 收获阳光——记我校“教书育人好教师”赵艳辉


播种热情 收获阳光

——记我校“教书育人好教师”赵艳辉

 

记者 李东泼

 

1993年她正式成为一名老师,到现在已有21年。这20余年来,她默默为学校奉献自己的青春,如今仍奋战在教育前线;她个子不高,小小的身躯却日复一日的站在讲台上传道授业;她热爱自己的工作,关心同学,奉献自己;她,就是为人谦逊温和的“教师妈妈――赵艳辉老师。

以身作则 始终如一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热爱孩子,相信孩子,关心孩子,了解孩子。”而当笔者谈到教学是什么时,赵艳辉老师给了我们一个很意外的回答,她说教学就像是一个当妈妈的过程,所谓收获就是让我学会了怎样当一个好妈妈。

据了解,赵老师的女儿在读大学。“我现在每次看到这些学生就会想到自己的女儿,当给学生们上课时,我就在想如果我的孩子也在这里听课,假如我讲的不好,她听不懂,孩子在学校里没学到什么东西,那么做家长的肯定会很心痛的,我这么一想,老师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所以我一定会认认真真地备好每一节课,做好这个重要的角色”。赵老师说道。

对于教学理念,赵艳辉崇尚因材施教。她表明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作为一个合格的老师,就需要以一个妈妈的身份去用心地了解他们,发挥学生的长处,弥补学生们的不足。她深知自己的责任所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她一直坚持默默无闻的为学生尽心尽力,几乎从不外出差,兢兢业业,从不抱怨。任凭时光流逝,但心中无悔。她工作中服从组织安排,敢挑重担,爱岗敬业。

在她看来,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应该要倾尽心力,将自己的智慧传递给他们,让他们变得更加优秀。“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洲。”21年的默默奉献,换来了桃李满天下。

教书育人 春风化雨

在教学方面,她先后任教过本系的专业基础课《数学分析》、《实变函数论》、《复变函数论》、《分析学选讲》等课程年平均课时数达400多课时。不但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还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和同事们的好评,每年的评教成绩在数学系都是名列前茅的。

她认为万事万物都是变化的,包括教学也一样,所以她现在试着推出教改项目,并成功申报。2006年在副教授组讲课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08年被评为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2011年,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高等数学》课程组三等奖;近年来,他也曾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所带的 2001级2班曾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班集体”。

教书育人,教书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作为一名教师,在学好知识本领的同时还应不断修炼自身,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事业心,以自身的模范行动教会学生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因此,作为教师,她坚信陶行知先生的“千教万教教人学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201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两个班赵老师从大一一直带到大三,这两个班在校系的各项比赛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学习气氛浓厚。在这两年半的教学中,对于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她会通过个别交流的方式了解其思想动态,并在平时的教学中注意多关心他们,根据学生个体情况指导学习方法,因材施教。理解学生,关爱学生,注重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赵老师一直认为,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只有具备学识与人格双重魅力的教师,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与热爱。只有以积极的人生态度、严谨的学术风格感染学生,才能引导学生努力向上,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完善学生的学识和人格。

谦逊温和 热情似火

赵老师的同事廖春燕说:“赵老师不仅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导师,记得我刚来学校工作的时候,工作经验不足,赵老师就很有耐心的帮我,一有时间就去听我讲课给我提意见,让我很快的就适应了怎么当一个好老师。我真心的觉得赵老师能当我的导师是我的荣幸,同时我也希望我能跟着赵老师的教学模式走,她讲课非常好,对工作的态度是极其认真的,就如她的人一样,非常非常的敬业”。从赵老师的同事的话中,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赵老师的确是对工作极其认真,为人谦虚温和,她的形象的确是有口皆碑的。

当我们提起“让你印象深刻的学生和事”时,赵老师就满脸的幸福,像一个孩子一样笑着说:“印象深刻的事好多啊,都是些生活中的小事,但小小的事就足以让一个老师体会到莫大的快乐”。她回忆,有个学生在过年的时候给她家门口贴了个大大的“福”字;有个教师节一班的大孩子们全体站起来像小学时代那样向她说“老师您辛苦了”;平日里好多她教过的已经毕业的学生给她打电话问好……太多太多的故事都记载着这份珍贵的师生情,这背后也透露着赵老师的人格魅力。

有一个形容词叫“无私”,有一个动词叫“奉献”,这两个词往往用于模范代表,但是却在赵老师的身上闪光。赵老师默默地在岗位上服务,所求的却只是发自内心的愉悦与幸福。她就是每一位学生和老师心目中阳光般的天使,和蔼可亲,淡定从容却不失智慧。

| 发布时间:2015-06-27     来源: 湖南科技学院公会      查看次数:36347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425199  电话:0746-6381289    
© 2005-2020 湖南科技学院工会